【租賃需求2ー最寄駅(最近的車站)的選擇】


想起有些朋友,會問我投資要投資哪一個車站附近的物件比較穩定。甚至說反正買都心的知名車站就沒錯對吧,容我暫時選擇不回答。這種感覺就像與其餵魚,不如教會抓魚的方法比較有幫助。

在討論最寄駅(最近的車站)前,我們應該要對支付我們租金的”東京的””日本人”租客的背景有所理解。有人說:我可以目標外國租客呀。我反問:請問你要親自招租嗎?即便現在東京的外國人不少,但大部分撞到的都是觀光客,這邊的租賃市場還是以住在東京的日本人為主。

好,接著我們來想像在東京的單身租客會是怎麼樣地選擇物件。不妨我們打個比方好了,來台北打拼的年輕人,會選擇怎樣的套房物件呢?很多人當然會說,為了節省交通費,可能會在租金跟交通費之間取得平衡,畢竟什麼都是錢,當然能省則省,連油錢都要省。 重點來了,有來過東京的人應該會發現,儘管是日本最大城市,空氣還是超級乾淨的。為什麼,因為這裡的人平常慣用的是大眾運輸工具ー電車。然後最最最關鍵的是,這裡連打工,公司幾乎都支付交通費。很多人會說,日本人好好唷。但因為這個國家的企業原則上都支付員工交通費的關係,導致東京都一個現象,白天大家上班往都心流入聚集,晚上則由都心放射線留向四周近郊。為什麼?一個來東京打拼的日本年輕人,在他(她)租金預算有限的狀況,公司願意支付他全額交通費的前提下,究竟要住都心又貴又舊的套房,還是住近郊又新設備又好的套房呢?

另外補充三點, 其一:日本上班族,平均一天的通勤時間單程為,30分鐘到1個小時半。沒錯,也就是說一天最多可能3個小時在電車上。想想都快瘋掉了,本人坐超過30分就快得禁閉恐懼症了。日本人卻很習慣在電車上閱讀書籍,玩平板,滑手機,等等。總之他們粉習慣。畢竟日本的電車文化發展早,可能大部分這邊的上班族,一出生開始就是有電車的時代的。我的同事好幾位就是每天從橫濱坐來東京的公司上班,每天都超有朝氣的,有夠佩服。 其二:根據我的日本友人說,東京的日本上班族,身上大部分都裝有開關。上班時ON,下班時OFF。也就是日常上班與私下幾乎都是截然不同的性格。所以很多人很不想要住離公司近的原因,是不希望可以放鬆的私下還要與公事有所連結。我一位女性同事便是喝多聊開了如此回答我。 其三:大部份我認識的日本朋友,會選擇一班車可以切進都心抵達山手線沿線車站的近郊車站。我也曾問為何不乾脆住山手線上不就好了,常聽到的回答就是山手線上的車站是用來交際應酬的,還是希望下班應酬完後,可以回到能喘口氣的地方,要不然怎麼Switch Off呢?

我不瞞大家說,本人住在千代田區都心的套房(公司給我補助的關係,不然才住不起哩)。我每天下班,看到大家往山手線外移動,而我剛好反方向,因為我不愛坐電車,所以選擇住都心離公司近的套房。但回到家前,真的附近有夠冷清的,我家那一棟到底有幾間空房,天天看得到招租的廣告。 若是大家下次來東京時,請於晚間10點前往山手線上的大站好比新宿,池袋,好好觀察大家乘坐的方向,是往都心多,還是市郊多。

綜合以上,你確定你還要買貴桑桑都心物件,還要擔心空室沒人租的狀態嗎?那你就成為我日本朋友口中的傻傻外國人了,只懂得買觀光知名地點車站。請想想並考慮一下租賃需求吧,畢竟投資的收益是從這些租客來的,當然要理解他們的心理囉。

【租賃需求2ー最寄駅(最近的車站)的選擇ー補充結論】 發現前一篇文章,也許沒有深讀習慣的朋友,一時抓不到重點,於是我在此重點補充。 # 1.東京最大的租賃族群,是在東京的單身上班族。 2.東京的單身上班族,絕大數是日本人。 3.大部分的單身上班族的背景為: 租屋預算有限,重視私人生活品質,公司有補助交通費用,習慣坐單程30-90分的電車通勤。 4.若從物件搭乘一班車,能轉乘都內重要幹線,山手線或山手線內的地下鐵道。這樣的郊區套房物件是很多單身上班族的選擇。 5.根據日本友人的觀察,日本人會投資山手線外的物件,而外國人則瘋狂投入都心物件。 # 若有需要知道以上重點的理由,請回頭看那一篇說明。

【租賃需求2ー最寄駅(最近的車站)的選擇ー補充地圖】 這張圖沒有全部列出來,但可以作為初步參考。 這些山手線的聯外路線,很多都是東京單身上班族白天湧進山手線圈內的主要交通手段。 基本上,若要說租賃需求,這些聯外路線上的站可以好好參考。 看不懂再私訊給我吧。@@

利用⭐️例利用LINE私下諮詢
請按→【 http://goo.gl/T0Ons7 】
或請以Line ID:jpqa 進行追加。
⭐️FB粉絲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